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│智慧修行】智慧禪法(一)

什麼是智慧禪法?智慧禪法和一般禪法有什麼不一樣?其次,那一種人適合研究學習智慧禪法?而智慧禪法在整個禪的生命體的境界裡又佔有什麼樣的地位?

文/悟覺妙天禪師(摘自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錄)

什麼是「智慧禪法」?智慧禪法就是將我們的知識型態,也就是意識型態,直接提昇到智慧的境界。至於如何提昇?如何變化?這是方法的問題。

一般禪法與智慧禪法

「一般禪法」與「智慧禪法」有什麼不同?「一般禪法」的範圍只是在「意識」的層面,包括增進身體健康的練功、修身養性的禪定等等,這些禪法都沒有離開「意識」的範圍。而「智慧禪法」一定要脫離、並且要超越意識的範圍,才能直接到達智慧的層次,這種禪法叫做「智慧禪法」。

禪的特性包含了「動」與「靜」;是極動,又極靜。以地球來說,地球是禪本體的一部份,它的南極與北極是「動」的,但它的中心卻是「靜」的,我們的感官並不能感覺到這兩者的差異,因為它已經超越了人類感官的活動範圍;就像我們生活在地球上,卻不覺得地球在轉動一樣。進入到智慧禪法,就如同進入到地球的核心裡,沒有一點感覺。在地球的核心裡,蘊藏了許多的寶藏;而在我們智慧的層次裡,也一樣蘊藏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寶藏。如果大家要挖寶,不能只在一個山頭上淺淺地挖,就像挖煤礦一樣,要挖得很深才能採到煤,更何況是要挖鑽石、挖金礦?所以必須經過禪定的方法才能進入智慧的領域,挖掘智慧的寶藏。但如果一直停留在意識的範圍裡,不能夠超越意識,就像只在整座山的表面上挖掘一樣,雖然花了很多時間,也開採不到深藏在山裡最完美的寶藏。

智慧型的人學智慧禪法

人類以及生物都有感官的作用,像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等。我們可以經由這些作用感覺到生活週遭的種種現象,這些現象都會傳送到我們的意識範圍裡。如果坐禪只是在這個範圍裡面,就算身體能夠健康,心裡能夠平衡,也仍是在意識範圍裡面,仍是屬於一般的禪法。什麼樣的人適合來研究學習智慧禪法?當然是智慧型的人。學習智慧禪法的人,在態度上也要有超越的毅力,因為如果不是智慧型的人,就還是停留在意識的世界,不可能去超越它。

一個讀到博士學位的高學歷者,如果我們向他說:「修禪非常好,智慧禪法對我們很有幫助。」有些人聽了會接受,但有些人卻不一定會接受。反過來說,一些沒有唸過幾天書的人,當我們向他介紹智慧禪法時,他很可能會問:「智慧禪法是怎麼個好法?」說不定他就會願意來修。因此,以「知識」來說,博士的學問是高於這位沒唸過書的人;但以「智慧」而言,將來這位沒唸過書的人的智慧,會高於這位唸到博士學位的人。所以一定是屬於智慧型的人,才能學習智慧禪法。

任何學問如果不去接觸的話,就不可能瞭解它的內涵;就像這杯水,你不去喝它,根本不可能知道它的味道。有智慧的人不一定是學問最好的人,所以不論學識是否淵博,人人都可以學智慧禪法,都可以從學習中超越自我。但學問高又能接受智慧禪法的人,效率會更快。

超越知識與潛意識

當一個人經常堅持自己的意見,習慣於自己的想法,就像井底的青蛙一樣,習慣於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和思考方式,他的世界就是那麼大的空間;如果有一天,這口井的井水滿了,這隻青蛙跳出井口後,它才恍然大悟,原來外面的天地是這麼大啊!修智慧禪法就是讓我們跳出知識的井,進入智慧的遼闊天地中。修智慧禪法就是讓我們跳出知識的井,進入智慧的遼闊天地中。只要超越了知識與潛意識的境界,就可以進入智慧禪法的境界。在地球上看天空,當然比在井裡看天空要來得大,在高空看虛空,那當然更是無邊無量了。禪法也是這樣,有很多不同的層次,只要大家肯去認識它,去體會它,就會慢慢進入禪的境界。只要超越了知識與潛意識的境界,就可以進入智慧禪法的境界。




文章來源:台灣禪宗佛教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