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無邊,渡盡有緣人

文/李碧湘

        今年過年前我去看了一個信仰傳統佛教的長輩,順道送了今年開光的佛曆給她,希望觀世音菩薩保佑她全家一整年!

        多年前我也曾送她佛曆,但那時她說佛曆上的觀世音菩薩太耀眼,她不習慣。佛菩薩是光體,耀眼或是光亮是理所當然。她這樣說,我了解她並未見過佛菩薩,對佛菩薩只存在想像。也因為忙,我好幾年沒去看她了。

        當年是她幫我介紹在日本的保證人,若沒有保證人,我就無法去日本唸書,因此她是我的恩人。她有一子一女,相當乖巧,且都畢業於台大。兒子後來去美國名校留學,女兒則是留學英國,現在在大學裡教書。我去看她時,她正好在看宗教性節目,跟她聊了很久,才發現她的兒女現在過得並不好。了解她的近況之後,我突然發現,去日本留學以前我都是仰著頭看她的,可是現在的我卻無法再羨慕她。

        我家的運勢漸漸提升上來了,靠的是舍妹和我修行的正法及行真功德,而原本令人稱羨的她,家運卻在走下坡,看了實在於心不忍!

當色身依然健在的時候,就要趕緊把身體練好,所以越早修行越好。
        快八十歲的她,身體不好,也幾乎足不出戶。聊著聊著,我知道為什麼她會這麼有福報,且有著優秀的一雙兒女。原來她父親曾蓋了一間廟讓人修行,她也從小就虔誠信仰佛菩薩。但俗話說:知福、惜福還要再造福;與生俱來的福報,就如同出生時寄在銀行的存款,我們只是把銀行的錢提領出來,有朝一日也會用磬。我也想起以前我的篆刻老師曾經說:你現在學刻印現在不刻,難道要等年紀大了、眼睛花了,才要來刻印章嗎?同樣的,我們要等到腿不能盤了才要來修、腳不能走了才要來行嗎?

        當五祖弘忍大師的前世遇到四祖時,已經七十多歲了,那時他很想要修行成佛的法門。四祖告訴他:「如果你轉世再來,我可以等你!」;但對我們來說,誰有把握如果我們轉世再來,一定可以投胎為人?並且有此福緣可以再遇到  悟覺妙天師父

        「天澤無私、不潤枯木;佛威雖普、不立無根。」
        天雨雖大、不潤無根草,佛法無邊,渡盡有緣人!渡盡有緣人的相反是難渡無緣人,佛菩薩是如此慈悲,但不願伸出手的眾生,佛菩薩也莫可奈何!

        在談話中她跟我說,她發現人有兩個心,一個是外面的心,那是我們 悟覺妙天師父說的「意識的心」。一個是裡面的心,她不知該如何表達。我告訴她:那是六祖慧能大師說的「自性」,也是我們 悟覺妙天師父說的「本心」、「佛心」、「佛性」。禪宗法門是直指本心、明心見性、見佛成佛的法門。
「天澤無私、不潤枯木;佛威雖普、不立無根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今年團拜時 悟覺妙天師父剛好又提到人有兩個心,當時我很用心聽。
悟覺妙天師父說:我們裡面看不見的那顆心,是無相實相的妙心,是我們真正的自己。我想到這位修佛的長輩,如果她在青春年少時,就能發現人有兩個心,那該有多好!如果她在年輕的歲月裡,就懂得去追尋裡面真正的自己,那該有多好!如今只能期待,未來她的家能出現一個修行正法的有緣人 ,當然我也不會放棄去接引她的兒女,以報答她當年對我的恩情。因為一人得道,就可以九族昇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