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龍馬傳給我的啟示

文/慕塵沙

上天為了收拾日本這個國家的混亂,讓坂本龍馬這個年輕人降臨到世間。
坂本龍馬是一個小小的、微不足道的下士(日本的武士有上士和下士嚴明的階級區別),在他33年短短的一生中,以他的器量與智慧,竟然可以大大改變一個國家的歷史,也讓我對自己燃起很大的希望。

某天看了日本台播放的NHK大河劇「龍馬傳」略有心得。
永遠走在時代前端的坂本龍馬,是日本推動明治維新的幕末志士重要推手之一。
永遠走在時代前端的坂本龍馬,是日本推動明治維新的幕末志士重要推手之一。
坂本龍馬 像
在龍馬傳裡面,坂本龍馬(以下簡稱龍馬)的好友武市半平太先生(以下簡稱武市)創立勤王黨,以攘夷為宗旨。

武市曾多次想把好友龍馬拉進攘夷派以壯大勢力,但龍馬始終不覺得攘夷是對的!
龍馬看的是時代的潮流、世界的趨勢,他認為攘夷或鎖國政策在當時已經行不通了!
那天電視上演到武市已走到窮途末路的場景!其實還沒走到這個田地之前,龍馬對於武市偏激的行徑已規勸過多次,但武市仍依然故我。這是一個領導人通常會有的主觀意識吧!古今中外皆然。如果領導人的中心思想是絕對的正確,則可以把追隨者都向上提昇,反之亦然!
這次,武市明白他將要被他最相信的藩主給抓去關起來,最後的一次他想:如果龍馬在他身邊,會告訴他什麼?

其實武市心裡也明白,龍馬一定會誠實的告訴他:「你錯了!」,武市也知道自己其實已經無路可走了,卻拉不下臉來!(對一個人的生死大事而言,面子真的有那麼重要嗎?)
還有很多人一直跟著他,出生入死,一路上就是相信武市所說的「攘夷」是絕對的正確(他也怕這些人懷疑自己一輩子究竟在做什麼?懷疑自己一輩子堅持的信念究竟有什麼意義?)
一直以來,攘夷派的信念就是:只要為了日本,為了他們的藩主,可以義無反顧,犧牲也在所不惜!
可是他們相信的藩主現在卻要把武市抓起來,再把其他一直跟隨他的攘夷勤王黨的也一起抓起來。
武市真是一個悲劇型人物,一錯再錯,錯到最後,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回頭的,一個人真的不能太執著!

這是日本幕府末年的歷史,我在其中看到了武市因自己一個人錯誤的觀念,把其他相信他的人也導引到不歸路!他要貫徹他一輩子都相信的信念,即使是錯的,真是自欺欺人,讓很多人跟著他枉送性命!(當然這些人自己也有錯,也不能把過錯都推給武市一個人,畢竟一切都是自己自由意志的選擇,龍馬就選擇走不同的路。)

這就像我們如果要修行,真的要用智慧去抉擇,要停、要看、要聽!
每一個法門都像一種交通工具,這個法門的上師就是領航員或是舵手,
我們真的要很用心去了解,這個交通工具,究竟可以通達什麼地方?那個地方是不是我們真的想要去的地方?不要修錯法門,花了一輩子的時間,到最後一刻才發現,我們所搭乘的交通工具並無法通達我們想去的地方,那往往已經是人生的終點,已經來不及了!

如果想經過修行而到達佛國,當然要慎選師父,跟隨有到過佛國的明師;慎選法門,修行真正能抵達佛國的正法
如果要寫美國遊記,基本上還是要去過美國才寫的出來;寫美國的風土民情,最好在美國住上個幾十年,再經過整理歸納吧?看這一類書籍,應該可以看出是作者親身經歷,還是有抄襲之嫌。


導遊也是要考執照、經過認證的,所以我們如果想經過修行而到達佛國,當然要慎選師父,跟隨有到過佛國的明師;慎選法門,修行真正能抵達佛國的正法囉!

佛教徒都知道,佛有三身:報身、法身及應化身,但很多坊間書籍都讓人愈看愈迷糊。我不禁慶幸自己有緣有幸遇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,祂就是一位證悟三身而成就的明師,可以皈依在一位成就的明師門下更是天大的福報! 悟覺妙天禪師從佛國來,祂告訴我們很多佛國的第一手訊息,也告訴我們回歸佛國的捷徑。跟隨 悟覺妙天禪師修行的這段日子,讓我不斷見證到 禪師的大威德力、大智慧力、大造化力,只要「道心堅定、禪法堅固」,一步一腳印,一定可以跟 悟覺妙天師父一樣,同證佛道!
來修禪,擁有健康、快樂、幸福的人生